七只影

仲孟 第八十三章

酒葱:

  慕容离需要休息,仲堃仪也不多留,从殿内出来后,却见前庭站着一个一身玄衣的人。仲堃仪脚步微顿,看了一眼手里的书,思索片刻,走了上去。
  “执明国主为何不进去?”
  执明偏过头看仲堃仪,今晚月色甚佳,倾洒下来,照在仲堃仪脸上,更显如玉温润。执明蓦然想起孟章的画,容颜未改,却意气不再,在仲堃仪身上,他能很轻易看到浅浅淡淡的悲伤。
  “现在的他,并不认识我,如何进去?”执明嘴角勾起不带笑意的弧度,言语中也是自嘲意味。
  仲堃仪仔细看了一下执明,现在的他,不纨绔,不骄横,没有半点混吃等死的不良国主的样子,倒真的有些像个君王了,只是,那颗心,可能也早就不如当初那般宛若静泉。
  看着月光中执明的俊美脸庞,眉眼里有着哀伤,成长再怎么迅速,他到底也不能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变成一个心思缜密,不露山水的人。
  仲堃仪心里忽然闪过一个词——情深不寿。只是,这份情,执明明白得太晚,慕容也没有早点遇见他。若慕容离能在刚灭国后最最绝望的日子里看见执明,说不定,那年的四国战乱,硝烟纷飞,都只会是一场梦。
  执明无意间瞥见仲堃仪手里的书,眸色暗了些,“这是他送给你的?”
  仲堃仪低头睨了一眼,又抬眼看执明,“这本书的作者去世很多年了,生前书籍又鲜少流传,吾王从前拿到的,是他的亲迹,只是缺了半本。这一本,应是他唯一的弟子所抄录。”
  执明将眼神移开,仲堃仪颇有些意兴地瞅着执明,“因为吾王喜欢,所以我从很早之前就开始追查那位弟子的下落。”
  “如果没错的话,他后来应该是在天权国内定居了吧?”
  执明嘴角扯了一下,“我当他寻这本书是做什么,原来是送给你。”
  仲堃仪是真的忍不住要笑了,突然感觉空气中到处弥漫着酸味。
  “谁说他是白白送给我的。”仲堃仪挑眉,突然靠近了执明一些,“送给我之前,他可套了我不少话。”
  执明转头看着仲堃仪狐狸一般狡黠的眸子,里面的打趣意味,可真的是不要太明显。章儿那般乖巧,怎会看上这只老狐狸?
  “他刚来时,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天权国主执明,我可知晓?”仲堃仪将身子直起来些,不再理会旁边的执明,“今晚月色不错,执明国主好好欣赏。”
  仲堃仪离开后很久,执明才转过身子透过窗户看向殿内,却只看见一个模模糊糊的身影,蓦地,烛火尽熄,再窥探不到半分。
  ——————我是分割线——————
  批完最后一本奏折,仲堃仪往后躺了躺,手指捏了捏眉心,企图让酸胀不已的眼睛舒服一些。书房外却又不合时宜地响起敲门声。
  “先生,有贵客来访。”
  是骆珉的声音,仲堃仪把放在眉心上的手拿下来,使劲闭了闭眼睛,再睁开,身子往前端坐,“进来吧。”
  门外的骆珉得到许可,推开门,对身侧年已古稀却仍然精神矍铄的老人微微低头,“夫子,请。”
  仲堃仪抬眼看看来人是谁,能让骆珉直接带到书房的人,这世上可没有几个。却看见一个无比熟悉亲切的面孔,孔伯勤站在案下,朝他笑着,依稀还是当年风骨。
  仲堃仪立马站了起来,“夫子!”
  孔伯勤倒是从容淡定,脸上还是带笑,“怎么,才两年时间,堃仪就不认识我了?”
  仲堃仪连忙走下来,一开始的错愕已经变成惊喜,扶着孔伯勤坐下,“夫子能来,学生实在惊喜万分,只是,夫子年事已高,再累夫子受路上颠簸之苦,学生心里实在是过意不去。”
  孔伯勤拍拍他的手,“你夫子我身子骨硬朗着呢,不必忧虑。”
  仲堃仪喜色未退,赶紧吩咐骆珉,“骆珉,快些让典客署准备一间舒适透气的屋子,记住不要放花草,夫子对花粉过敏。”
  骆珉许久未见先生这般高兴,见他不似往日那样略带愁容,心里不免也高兴许多,连忙答应一声,出去了。
  在仲堃仪还未回神的片刻,孔伯勤已经好好打量了自己这个最疼爱的学生一番。见他面容俊朗,身体无恙,心里的担忧便少了些,只是,又见他安静淡然不似当年模样,心下,又有些惋惜,也有些心疼。
  这孩子是他亲自招收进来的,那时便是被他身上那股子傲气所打动,隐隐觉得这人并非池中之物,想着替王上招揽贤才,因而将他留下。想来从那以后的种种际遇,饶是孔伯勤这般看透人世之人,也要叹一句,世事无常,世事无常。
  “夫子,夫子。”仲堃仪见他出神,轻声唤道。
  “夫子远道而来,是否累了,不如学生先带你下去休息。”仲堃仪神色担忧,孔伯勤只是笑着摆手,“无碍。”
  仲堃仪突然想到什么,“当今学宫夫子是您的胞弟,如今您与他也是几年未见,夫子是否要去看看?”正好还可以见见那名士子,既能让学宫夫子亲自举荐,必定不是平凡之人。
  ——————————————
酒儿:实在很抱歉@迷莉恋,本来答应你让仲孟见面的,但今天实在是太晚了,不过明天夫子和仲上大夫去学宫,就会看到吾王了哦
  
  
  
  
  
  
  
  
  
  
  
  
  
 
  

评论

热度(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