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只影

刺客列传之水火相容(八)

冰羽:

第八章 剪不断


自从执明被子煜点醒后,执明就开始找理由往瑶光跑。比如,执明以从来没有在瑶光好好逛逛,想体验一下瑶光的风土人情为由,邀慕容黎带他浏览瑶光风光;或者,以看望童童,增进父子感情为由,隔三差五地往瑶光王宫跑……


慕容黎本想拒绝,无奈执明的理由太过充分:阿离作为瑶光王应该以身作则,亲自陪同。况且,执明作为孩子的另一个爹,看自己的儿子也是天经地义的,总不能拦着人家,让他们父子分离吧。


执明也知道逼得太紧会适得其反,所以也不敢在慕容黎面前出现的太频繁。但是在不去找慕容黎的时候,他还是会派子煜送一些小玩意儿给童童,名义上是给儿子送礼物,实际上是在慕容黎面前刷存在感。


这天,子煜奉命往瑶光王宫送东西给童童小王子。不料,他刚踏进瑶光王宫的大门,就碰到了来找孟章的仲堃仪以及跟随仲堃仪而来的骆珉。


仲堃仪一来就被人拦住了不让进。


“仲先生请留步。孟章王吩咐说,暂时不想见您,您还是请回吧。”门口的护卫恭敬地说。


仲堃仪也不恼,向那个护卫施了一礼,说:


“烦请这位兄弟进去告诉我家王上一声,就说仲某今日不见到他是不会走的。”


那护卫很是无奈,这个仲堃仪已经来过好几趟了,但是那孟章王一次都没有见他。看这样子,这仲堃仪今天不见到人是不会走了。没办法,护卫回了一礼,转身进去传话去了。


子煜神色不明地看了他们师徒二人一眼,转身进去了。他不知道的是,在他转身进去的时候,身后有一双眼睛正一动不动地看着他的背影。也许,子煜是知道的,只是他在装不知道。


子煜见到慕容黎的时候,他正在劝孟章去见仲堃仪:


“你总这样躲着也不是办法!不管你是否要原谅他,你也要和他说清楚啊!”


孟章没有说话,一直沉默着。


子煜觉得有些尴尬,咳了一声,刷一刷存在感。


“咳”


“子煜王子来了。”慕容黎率先发现了站在房门口的子煜,马上站了起来打招呼。


孟章也发现了子煜,跟着慕容黎站了起来,向子煜点了点,算是打招呼。子煜也向孟章点头示意。


“子煜王子这次来是……”慕容黎示意子煜入座,孟章则向子煜询问来历。


“我这次来是受王上所托,给小王子送礼物的。”子煜从善如流地解释自己的来意。


慕容黎和孟章点了点头,然后三人开始闲聊。


突然,子煜对孟章开口道:


“方才我在门口看到了仲堃仪仲先生和他的门生。”


听到仲堃仪的名字,孟章身体不禁一顿。子煜也发觉了孟章的异样,继续开口说:


“我虽不曾与仲先生相处过,但也曾听说过一些关于仲先生的传闻。传闻说,天枢旧臣仲堃仪智谋无双,心狠手辣。唯独对已故的天枢王留有一丝柔情。他一心想为天枢王光复天枢,还亲手为天枢王刻灵位。”


子煜顿了顿,观察了一下孟章的表情,发现他似乎有些动摇,再接再励地说:


“纵使不想再原谅他,我也希望您能看在他在您‘亡故’后,倍受煎熬的份上,见他一面吧。”


孟章听完子煜的话后,沉思了一会儿,然后微微点了点头,随后吩咐下人,让仲堃仪去前厅等候。


孟章走后,子煜与慕容黎继续喝茶聊天。慕容黎看着正在喝茶的子煜,装作漫不经心地问:


“子煜王子是如何知道仲堃仪为孟章亲手刻灵位的?这等私密之事,恐怕没有几个人知道吧。”


子煜一惊,随后像自暴自弃般地说:


“自然是听仲堃仪身边人说的。”


慕容黎瞟到子煜腰间那枚刻有“骆”字的玉佩,心下了然,也不再追问。


再说孟章和仲堃仪那边。


仲堃仪听到孟章终于答应要见他了,内心十分欣喜地随带路的下人去见孟章。


仲堃仪和骆珉被带到前厅时,孟章已经在等他了。孟章见仲堃仪来了,摒退了下人。仲堃仪也人骆珉去外边等着。


所有人出去后,前厅只剩下孟章和仲堃仪两人。


仲堃仪看到孟章,立马激动地朝孟章走了几步。看到孟章有些抵触,只能压下自己激动的情绪,向孟章行礼:


“臣,仲堃仪参见吾王!”


“仲先生不必多礼。天枢已经被灭国了,这里没有天枢王孟章了,有的只是普通人孟章。”


仲堃仪听孟章叫自己“仲先生”,心痛不已,立马说:


“王上!不管怎么样,王上永远都是臣的王上!这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事实!”


“你又何必如此执着呢?自从那日你向我三拜后离我而去,我们之间的情义就断了。今时今日,我们不过是两个陌生人而已。”


“王上这是还在怪臣当初没有阻止您喝那掺毒的汤药和那日臣一时冲动说出的话?”


“你错了。我不怪你当初明明知道汤药有毒却不揭发;也不怪你那日你对我说的那些伤人的话。我只是觉得自己从来都没有了解过你。”


“王上……”


“那日我与你从学馆初见,看你与一众学子就新政侃侃而谈。那时,我觉得你是个有才华,有抱负的人才。所以,我对你委以重任。但是后来,我发现我越来越看不清你了。你变得越来越狠心,越来越独断专行。最后,竟因为我没有听从你的意见而弃我而去。这样让我看不清的你让我感到陌生和害怕。”


仲堃仪听完孟章的话,立马认错:


“王上,臣已经知道错了!请王上再给臣一次机会,让臣回到王上身边吧!”


孟章疲惫地摇了摇头,说:


“算了吧,我累了。我现在只想做一个普普通通,无拘无束的人。你走吧,不要再来了。”


说完,孟章不管仲堃仪有什么反应,自顾自地走了,留下仲堃仪一人在原地伤心。




tbc


抱歉!这段时间忘记填坑了!见谅!见谅!

评论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